English

理论武装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于幼军
200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江总书记在最近的重要批示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感到,认真、深入、扎实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

新的一年,广东拟从三方面进一步做好理论武装工作。

一、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为跨世纪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要进一步摸准和疏理出党员、群众在信仰、信念、信心、信任四方面的主要思想认识问题,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逐一进行研究,力求拿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通过报告会、学习研讨会、发表理论文章、组织出版物及各种宣传手段,讲清楚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一是针对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不要讲共产主义理想的问题,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世界本质和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共产主义理想反映了全人类对美好社会的共同向往和追求。尽管这个理论的个别论断因历史的原因和时代的推进有某些局限,特别是对过去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义下的“左”的东西和教条主义的理解,需要进一步清理和剥离,但她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没有过时,仍然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信仰和奋斗的精神动力。

二是针对战后几十年资本主义相对稳定发展,而社会主义事业遭受严重挫折甚至局部失败的问题,讲清楚资本主义的某些新变化并不意味着其社会性质已根本改变,社会基本矛盾已根本解决;社会主义事业在苏联东欧遭受挫折,并不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的结果,而恰恰是在许多方面背离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把理论教条化而受到的惩罚。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巨大的成功,说明只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就能顺利地推进社会主义事业。

三是针对在改革开放中更新淘汰某些传统观念和传统体制是不是放弃社会主义的疑问,讲清楚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在于随着历史进程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创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坚持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好,就是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四是针对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矛盾问题、消极腐败现象和暂时困难,讲清楚任何国家在经济体制转轨和工业化过程中,都难免出现社会阵痛和某些困难。我们决不能因为出现一些问题和困难而对改革开放产生怀疑,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发生动摇,对党和政府失去信心。

二、积极引导和推动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为跨世纪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新进段,要完成党中央交给广东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光荣任务,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推进新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

首先,引导人们在继承20年的基础上超越20年,开拓思想解放新境界。在新的实践中,形成新的思想观念,创造新鲜经验;正确认清新形势、新任务,继续振奋开拓、创新、进取的精神。

其次,引导人们在改革和发展的新阶段,把坚持解放思想同增强大局意识、依法依规办事有机统一起来。对待改革开放的实践,要继续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坚持不刮风、不争论、不埋怨,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帮助失误者,鞭挞空谈者,惩治腐败者,注意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第三,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摒弃过去片面追求经济规模和速度扩增的经济增长观,确立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经济增长观;摒弃以物为中心的传统发展观,确立以满足人的需要、提高人的素质为目标的新发展观;摒弃单一追求经济增长的观念,确立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两个文明共同进步的新观念;摒弃只顾发展经济、不顾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的发展观,确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观。

此外,针对当前广东一些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开展“五破五树”的教育。即破除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满足感,树立干大事业、求大发展、力争上游、不断开拓的创业精神;破除在困难面前无所作为的思想,树立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在困难中抢抓机遇的意识;破除贪图享乐思想,树立艰苦奋斗、励精图治、无私奉献精神;破除粗放经营发展经济的传统观念,树立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注重质量效益的新发展观;破除“一手软一手硬”的倾向,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交出两份好答卷”,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思想。

三、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现代人文精神,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创造良好的思想文化条件

宣传和弘扬科学精神,不仅要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意义上讲科学,而且要在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的意义上讲科学;不仅要把科学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条件,而且要把科学作为提高民族素质的重要内容。理论武装工作要在提高人们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培育人们的科学精神,增强人们识别和抵御唯心主义、封建迷信以及各种伪科学的能力。

与此同时,理论武装工作还必须把弘扬社会主义现代人文精神摆上重要位置,大力倡导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伦理观念,倡导以集体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倡导以关心人、尊重人、爱护人、培育人、完善人为主要内涵的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原则,倡导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人生追求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自主自强、平等友爱、团结互助、和谐发展的新型人际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